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金鐘50推薦 出境事務所

在前一篇提到《麻醉風暴》這部真實反映台灣醫療環境的職人劇後,其實今年還有另外一部職人劇值得關注,在開始介紹之前,相信有許多人都知道這次《16個夏天》入圍金鐘50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作品等,而今天要介紹的作品也幾乎得到同樣數量的入圍肯定(最後拿到戲劇類最佳編劇),它客家電視台十年磨一劍打造出來的《出境事務所》

出境事務所(點擊圖片即可收看)
提到《出境事務所》應該會有很多人聯想到2008年日本電影《送行者》,同樣是描述禮儀師這個職業對死亡的慎重與體貼,許多人對「死」都有著排斥,可能是因為害怕、悲傷、敬而遠之等負面情緒有所關聯吧,相較於《送行者》的平靜,《出境事務所》帶了更多詼諧的色彩在故事當中,沖淡了「死亡」帶來的嚴肅與悲傷情緒。

當然《出境事務所》不單只是闡述「死者」的故事,有很大的比重是在討論「生者」們的互動,就如同本劇的副標「相遇時,學著愛;告別時,試著剛強」,《出境事務所》在20集的故事裡面用了許多的單元來讓活著的我們學著如何整理對逝者的情緒,要學著如何放下、如何釋懷,可能做法在別人眼中有好有壞,但這些都是我們向逝者表達出的,最真實的情感。

出境事務所(點擊圖片即可收看)
另外《出境事務所》拿下最佳編劇,也再次應證了前客家電視台副台長湯昇榮老師談的心路歷程,這是一個歷經十年籌畫,過程中峰迴路轉、山不轉人轉、甚至被轉到七葷八素才誕生的作品,在有限的成本中,編劇呂蒔媛老師堅持自己想表達,並盡善盡美的呈現出這個富有人生意義的故事,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湯老師的心路歷程全文

呂蒔媛老師也有客串演出(點擊圖片即可收看)
好吧,如果還不能讓你克服這類型題材的話,同屆入圍戲劇類最佳男主角、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最後拿到後者)吳慷仁的演技,我相信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的。

今年備受肯定的吳慷仁(點擊圖片即可收看)
近期即將上檔的電影《百日告別》也是類似角度出發的故事,死亡與失去並沒有這麼可怕,重要的是讓我們珍惜所擁有的,以及在失去後學著好好處理對逝者的思念與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