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3日劇 Top10 For Me 梅干篇

作品清單(數字代表排名)
2013冬季作品
Dinner、Share House的戀人、不准哭,小原(7)、婆婆大人、最棒的離婚(2)
2013春季作品
Doubles、Take Five、伽利略2013、最後的灰姑娘、潛入偵探蜥蜴、飛翔公關室(3)家族遊戲(8)、我們都是超能力者
2013夏季作品
Doctors2(9)、Star Man、Summer Nude、Woman(6)、小海女、山田君和七人魔女、半澤直樹(4)
2013秋季作品
49、Legal High2(5)、Miss Pilot、單身貴族、安堂LLOYD(10)、海上診療所、萬事占卜陰陽屋、貓侍


雖然是Top10,還是要在公布第一名之前來個番外篇!!!
(其實只是因為趕不完文章只好先拿東西出來墊檔...)

相信看到梅干大概就知道我想幹嘛了...
其實這部分我沒有去做排名,畢竟去比較誰最...好像也挺殘酷的
但還是想跟這些作品說"可以把我的時間還來嗎!?"
就用時間順序來分吧
這邊要先再次強調,作品或多或少還是有優點可以提及的
只是以下這些作品跟我當初預期的落差太大,以至於我超失望才會進入這個名單裡...



2013冬季 Share House的戀人<シェアハウスの恋人>

看完這部作品之後
讓我不禁開始懷疑編劇水橋文美江是不是遇到瓶頸
這邊要從<螢之光2>的尾巴開始講
向井理飾演的瀨乃一開始真的很棒
但後來就完全讓人摸不著頭緒
後續的<螢之光 羅馬假期>也是,就感覺劇情一直原地打轉

好,回到Share House,當時是被三個主角吸引過去
水川麻美、大泉洋、谷原章介這三個好演員
再加上一開始的人物設定就讓人覺得是一個歡樂的喜劇
殊不知開始看之後,水川麻美演的汐跟谷原章介演的雪哉
都是個性上喜歡鬼打牆的陰沉角色
辰平雖然比較開朗,而且是個外星人,但往往也不知道在幹嘛
想炒熱氣氛又搞不清楚狀況
以至於預期的歡樂氣氛都沒有做出來

雪哉的夫妻問題在一開始就已經點出來
照理來說就是要讓他一步一步化解心防
然後配合他喜歡辰平的這條劇情線弄出笑點
但雪哉花了超多的集數掙扎、自我矛盾、鬼打牆
然後最終回就快速化解隔閡回到妻子身邊
讓人不禁懷疑我前面花這麼多時間等你改變是幹嘛的
小汐也是,想幫雪哉然後自己又表現的超悲觀
讓原本很觀樂的設定變得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最終回
面對雪哉克服了夫妻之間的難題
以及辰平是外星人要回到故鄉
看似要分開的時候,又突然"Hi~~我們又回來了"
根本是莫名其妙...


2013春季 潛入偵探蜥蜴<潜入探偵トカゲ>

這部戲裡面,松田翔太飾演的透確實很神通廣大
前一兩集也有把刑事劇的氣氛帶出來
雖然角色的能力有點太誇張(譬如跳躍、閃子彈之類的)
但還是不影響作品前半段所創造出來的好感覺
加上主角透有過去的陰影跟故事,也增添了一些個人魅力在上面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主線"蜘蛛"進來之後
想貫串整個作品的蜘蛛劇情線吃掉原本單元劇情的空間
以至於這些小故事發揮有限,沒辦法好好說動機或手法
通常都只能草草帶過去
然後抓蜘蛛的內奸時,警方的每個人幾乎都快被懷疑過一遍
把劇情搞得超複雜,好像每個人都會突然變黑一樣
但是後來大魔王登場跟內奸曝光後我完全沒有感覺到那種對峙的緊張感
再加上主線劇情裡面有太多不合理、詭異的段落
卻在沒有把事情釐清的狀況下就突然草草結束

另外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大概就出在助理香里身上
身為透旁邊的小跟班,照理來說應該是會幫助透
然後跟透鬥嘴,接著出現一些曖昧情節甚至小粉紅
劇情一開始就有提到香里也有過去
但Ep4就突然把這個梗用完了,而且跟主線劇情無關
讓人不禁想問編劇一開始鋪這麼久的原因是為了什麼
回到愛情線的部分,香里從中段開始就突然喜歡上寺島警官
我找了半天實在沒看到什麼明顯的轉折
她就突然開始變花癡小女孩了???
然後最後又突然放下寺島,快快樂樂地跟著透走了
你如果要把寺島寫進來,就好歹弄點三角關係的劇情嘛
我寧可狗血、老梗一點,也不要什麼都交代不清


2013夏季 Summer Nude<サマーヌード>

很典型的夏日愛情劇,照理來說這樣的夏季的月九
應該要有一種夏日戀情的繽紛感
像之前的<Buzzer Beat>、<彩虹閃耀夏之戀>、<Rich Man Poor Woman>都做得很好
但這部戲我除了看到海灘、啤酒、冰淇淋
其他一概感受不到夏日的氣氛

金子茂樹筆下的男主角優柔寡斷、不積極
我想大家應該很清楚才對(<求婚大作戰>的岩瀨健)
男主角朝日有一個無法忘記的女朋友
所以前面幾集就看他活在過去的陰影鬼打牆
好不容易走出來要跟波奈江在一起
但前女友香澄亮相一兩集就把戀情破壞了
接著原本是事外人的夏希也突然喜歡朝日了
所以最終配對就是朝日x夏希,波奈江x光,然後香澄跑去結婚

就最終配對來說我是沒有特別的意見
畢竟卡司一出來就猜想有很大的機率是朝日x夏希
但夏希喜歡上朝日的點我實在是找不到
前半段口口聲聲說要幫波奈江追朝日
接著來了一個煙火大會,她就開始哭哭說好難過想離開
你好歹給我一個你喜歡上朝日的明確理由阿阿阿!!!
後來回到東京之後
餐廳遭受到的挫折就因為一盤炒麵開始飛天,甚至拿到店長的位置
朝日好像也沒做什麼事情去改變夏希
就整理上來說,我很難對這樣的劇情有共鳴

角色方面,勝地涼飾演的孝至跟山本美月飾演的葵都很討人喜歡
兩個長輩角色勢津子跟賢二也都沒有問題
配對的波奈江x光也很好,雖然光也有優柔寡斷的問題在
不過有看到他勤奮工作、鼓起勇氣追波奈江的部分
所以最終這兩人有好結果其實很令人開心

但是,對於那對意義不明的情侶(春夫x清子)所演的奇怪小劇場
我自己是完全不能接受
看到那邊我一定關靜音等這段過去
講難聽一點,就只是電視台多請了千葉雄大跟橋本奈奈未來曝光
編劇不知道要把這兩人擺在哪
就只好搞一個神祕情侶檔出來而已


2013夏季 Star Man 這個星球上的戀愛<スターマン~この星の恋~>

不得不說卡司演員真的很強大
編劇岡田惠和是之前寫<小原,不准哭>&<倒數第二次戀愛>的編劇
導演是提幸彥導演
演員有怎麼演少女怎麼像的廣末涼子、小海女一路竄起來的福士蒼汰
原本就很受人喜歡的有村架純、小池榮子等等
加上又是這種異世界的題材,在之前就出現<小原,不准哭>這個作品的加持下
我很期待岡田惠和又會帶來怎麼樣的世界觀

然而,就只是被他騙了一次而已
就是一個"中年女子好想跟年輕帥哥小夥子談戀愛阿阿!!"的故事
很像是作者想寫一個滿足中年女子幻想的故事
(虧我這麼喜歡<小原,不准哭>跟<倒數第二次的戀愛>...)

劇情在第一集結束的預告就幾乎把雷爆光光
我原本還期待會不會只是惡搞一下,然後劇情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結果還真的是那樣,就把最終回幾個情節帶得差不多...
而且有村架純飾演的祥子就單純是一個討厭現在生活
然後想跟外星球王子戀愛的小女生
雖然她也是外星人的設定有點出乎意料,但整體上還是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亮點

還是要提一下,廣末涼子演這種帶有少女心的腳色還是功力十足
讓人完全不相信她已經在戲劇圈待了這麼久
還可以演一個內心活脫脫是18歲的小女生
福士蒼汰在詮釋星男/達也的差異也很棒
星男是一個很完美的男性,而原來的達也也相當討人喜歡
即便脾氣不好,但也有他的個人魅力

其實把這部作品放在我失望的名單裡面
確實對某些喜歡這部作品的人來說不是很公平
但由於岡田惠和前兩個作品太過精彩
<倒數第二次戀愛>把中年人的愛情跟人生想法寫得超好
<小原,不准哭>又讓異世界跟對現實世界相互影響的關係描述得相當完整
以至於在Starman出來的時候,抱持了很大的期待
但這部作品到頭來把自己局限在太小的範圍
落差太大所以才會放在這個名單裡


2013秋季 海上診療所<海の上の診療所>

雖然武井咲在最後回真的拍的太美,但還是不足以把這個作品救回來

在第一集播映完之後,其實會頗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主角航太是一個醫術很好,然後個性帶著輕浮跟花癡特色的醫生
女主角真子過去是不良少女,現在是護士
海診丸上的成員們的個性也很鮮明,也負責許多笑點
這部主打的不是醫療劇當中奇蹟般的手術
而是這群人每到一個島嶼,就會有一個不同的來賓以及不同的故事
要從這個故事中去體會那些人情味,再配上航太常常遇到來賓就迷上去的笑點
簡單來說,這部戲似乎想把<小孤島大醫師>溫暖以及<自戀刑警>好笑的兩個元素混在一起
如果成功了,那就是一個有笑有淚的好作品
只可惜這部戲沒有做到,而且會讓人覺得很多環節真的不是很理想

就跟我在Legal High2提到的差不多
海上診療所一樣是一個以單元故事為主的作品,其中也夾帶著主線劇情
像是第一集就開始鋪的羽鳥輝(戶田惠梨香)角色、航太媽媽到底想說什麼
以及航太與真子若隱若現的感情戲
然而前兩個主線在正式帶出故事前沒辦法多做出什麼變化
而感情戲又只能在每一集最後面一兩分鐘稍微提一下
在主線存在感這麼低的狀況下,單元故事就一定要很有感覺
但11集下來,單元故事能讓人感動的環節實在是少之又少

幾乎每一個單元故事用幾句話就可以把劇情交代完畢了
故事的層次跟轉折都不夠,所以在看過去的筆記時,大概第五集就讓人感覺到疲乏了
即便每個人的動機跟結尾都有一些不同
但大致上都是某一個重要誤會解開,該集的單元故事就圓滿落幕了
航太好像也沒幫到什麼,就糊裡糊塗地又失戀了
如果單元來賓的故事再糾結一點,航太偶爾能做更多一點事情
不要都只是說個下船宣言,讓他雖然輕浮但又很細膩的幫到人
也許這樣的故事會更加吸引人

另外要提到的,就是Ep1就開始埋的兩條主線(羽鳥輝&媽媽)
羽鳥輝之所以一開始就拿出來
劇組就是要主打松田翔太跟戶田惠梨香之前合作過<詐欺遊戲>的噱頭
(我也是秋山夫婦的粉絲)
但Ep7公布劇情之後,羽鳥輝就只是一般的來賓,然後草草就結束了
期待很久的觀眾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
媽媽這條線也是如此,從Ep1一路提到Ep10, 最終回就是"阿~我懷孕了" 
然後航太跟媽媽的新對象乾了一杯就沒了
每一周都提到這兩條線,但出來之後又讓人感覺期待落空了
相對的也連帶影響到作品的精彩度

當然不否認最終回真子跟航太相遇以及在一起的畫面都很棒
整個故事過程中也看的到真子的心境轉變
但相對的航太就比較少,絕大部分時間都還是捉弄真子居多
最後面好像也很勉強的說出喜歡兩個字
如果中間開始就讓航太在"我好像有點在意真子耶"&"不行不行!!!她好可怕啊"之間掙扎
說不定更加有趣一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