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金鐘50推薦 麻醉風暴

第50屆金鐘已經畫下尾聲,「迷你劇集」類的最大贏家是公視所製作的《麻醉風暴》,這是繼侯文詠小說改編的《白色巨塔》之後又一個台灣難能可貴的醫療戲劇作品,並且在醫療從業人員間引起了巨大的迴響,如果你還沒看過,誠心建議可以花點時間看完,六回的故事說長不長,但她帶來的啟示是無比珍貴的。

麻醉風暴(點圖即可觀賞影片)


放眼亞洲醫療作品以日本為生產大宗,日本平均每季都有1~2部醫療作品問世,故事有描述醫師擁有奇蹟般的手術功力(《醫龍》系列是最有名的代表),也有從醫務人員的互動出發、較為輕鬆詼諧的作品(《Doctors》系列為代表),要從「醫療疏失」作為起點發展故事,就如同要泥沼裡脫困而出一般,每一個環節都要深思熟慮,《麻醉風暴》有勇氣以此為出發點,甚至主角是過去作品較少描述的麻醉科醫師,真的要給整的團隊一個大大的掌聲。

醫龍(點圖即可觀賞影片)
近期我們常常在聽到醫療從業人員超時排班、人力資源不足的新聞報導,尤其是今年發生的重大意外事件,台灣幾乎可以動員的醫療資源與人力都投注進去了,他們想不想救回患者?絕對是100%肯定的答案,然而是否因為外在因素束縛了醫療人員,讓他們不平等的條件下與死神拔河,《麻醉風暴》很真實、也很殘酷地反映出目前的醫療困境,但正因為有他們製作出這部作品,我們才能在看劇的過程中反思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不是這些危機也在社會的角落潛伏著?

麻醉風暴(點圖即可觀賞影片)
另外《麻醉風暴》難能可貴的是劇組利用有限的資源製作出如此紮實的故事,日本的醫療作品會邀請真正的執業醫師,從劇本設計到實際拍攝都參與協助,讓劇情不至於太過誇示醫療行為(雖然說某些作品還是把醫師描述得太神),同時醫療器材與手術室打造的成本也遠高於台灣,因此這次《麻醉風暴》將手術場景真實還原,故事紮實有料,以及精湛的演員功力,都是值得您花點時間收看,或是再次重播的好戲。

麻醉風暴(點圖即可觀賞影片)
常常說要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讓醫療人員在最佳狀態拯救生命,除了提供實質幫助之外,透過欣賞《麻醉風暴》增加對醫護人員的認識與體諒,也許是另外一個讓台灣醫療更好的方式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